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計畫與相關單位公告

南臺國科會學生專題計畫通過42件 居全國科大之冠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1542
新聞來源:南臺新聞

南臺科技大學今年度共通過42件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成績斐然,「通過件數」為全國科技大學排名第一。此一成果展現該校積極培育基礎研究人才的強烈企圖心,更顯示老師指導學生的用心和校方充沛的研究能量。

國科會為提早培育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執行研究計畫,俾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每年均擇優補助大學生進行專題研究。南臺科大一向重視學生於理論與實務結合以及創新思考的能力,除了在應用面加強發揮外,也加強專業研發工作的能力,以提升學生的就業力,此次通過件數能排名第一,足證南臺科大在全國科大研發量能的領先地位,此外,有鑑於產業聘用以能解決實際問題之整合性創新人才為趨勢,該校以培養學生具有結合科技、行銷管理、創新設計等跨領域解決問題之領導能力為目標。

校長戴謙表示,連續五年Cheers雜誌公布,南臺科大為企業最愛私立技專校院第一名,為了讓學生找到好工作,也讓企業得到好人才,學校規劃以縮短學用落差及無縫接軌之全方位理念,規劃短中及長期模式,開設職前訓練、短期精進課程或早鳥實習計畫,培養立即就業人才;中期模式則是針對大三學生開設菁英課程,供合作企業優先選才;長期模式則透過標竿企業認養、規劃課程,將企業之人才培訓直接導入實務教學。101年該校與凱基證券合作開設2期職前訓練課程;與台積電合作啟動「半導體學院-台積電早鳥實習計畫」、與群創公司推動「自動化學院-群創早鳥實習計畫」;開設ACGT學院-「動畫菁英西基班」、「遊戲菁英鈊象班」等2個中期菁英班,及「3D動畫」、「遊戲開發」、「運籌管理」、「供應鏈金融」以及「原創動畫」等五個長期的學產一貫學程,該學程必須針對產業特質與人力需求進行評估,才能達到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無縫接軌的目標。

營造全方位的創意環境、提供學生創意發想的園地,以培養「創意、創新、創業」的學子,是南臺科大積極推動「三創校園」的目標和作法,藉由常態性的創意競賽和活動,激發南臺師生的潛在創意能量。該校推動三創活動,已經邁入第六年,參與的師生數每年都有增加的趨勢,而學校更是用心,每年投入約一百萬元的經費來進行校園創業基金活動,鼓勵學生組成創業團隊自行創業,運用自己之創意及研究成果,創設新企業或事業,再經由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將夢想落實,讓希望實現。


南臺科技大學近年來表現亮眼,去年(101年)一整年屢創佳績,7月不但在「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全國科大第一名、在教育部「技職風雲榜」各類總積分排名為全國數一數二、連續五年Cheers雜誌公布,南臺科大為企業最愛私立技專校院第一名,並且連續在100-102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皆獲得最高額補助,為公私立技職校院最高、且連續兩年榮獲教育部典範科大私校最高額補助,兩年合計1億5,500萬元。之所以可以表現如此亮眼,實因近年之辦學願景在於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科技大學及產業之最佳合作夥伴」,並注重學生的品德操守、專業知能與人文關懷、理論教學與專題製作、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國際視野與國際交流等多方位的平衡發展,以畢業即就業為辦學目標,關心學生的就業前景,培育學生成為企業最愛的專業人才。
發布日期: 2013/06/21
發布人員: 邱炤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