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計畫與相關單位公告

心臟裝4根支架不懈怠 技職問題多 戴謙拚產學合作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1440
「教育靠政府有何用?再過一百年問題依舊!」前南科管理局局長、國科會副主委戴謙(見圖,曹婷婷攝)接任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六年,對教育現況灰心卻不喪志,幾乎全年無休,除了授課,內要管理校務,外得打拚產學合作,雖讓南台蟬聯四年企業最愛人才,代價卻是心臟裝了四根支架!

     六十四歲戴謙,有「養鴨博士」之稱,六年前離開國科會接任南台校長,「當一個大學校長,比當南科管理局長壓力更大!」兩年前,他因心臟不適,到醫院做心導管手術,裝了四根支架。兩年前,五都市長選舉,國民黨看中他人脈豐沛、學界地位深厚,一度有意徵召出馬。

     戴謙近年重心放在打拚校務,對於教育現況有很多不滿,他直言,台灣教育存在很多缺失,造成孩子心裡不踏實,讀完大學也不一定有工作,有工作也未必對薪水滿意,惡性循環。

     他指出,官員只會羨慕德國技職教育做得多好,可是政府拿出什麼配套措施?扶植技職教育方式之一,是政府需補助企業提供學生實習,且至少要六個月,才具生產力,企業獲得有價值勞力,學生也有錢賺,這不是雙贏嗎?

     戴謙直言,大家批評太多科大,忽略技職基礎教育,「但哪個父母不希望孩子讀到大學?只讀到高職怕沒面子!」他強調,要從大環境著手,但改變大環境不易,不如從自身做起。鑒於技職教育學用落差懸殊,他近年卯勁開創產學合作機會,努力讓學生跟業界接軌。

新聞轉載:中時電子報 
發布日期: 2012/12/03
發布人員: 邱炤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