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計畫與相關單位公告

南臺科大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2金3銀1銅 並獲得國際發明組織協會(IFIA)特別獎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1243
南臺科大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2金3銀1銅
並獲得國際發明組織協會(IFIA)特別獎 為臺灣唯一獲獎作品 

南臺科技大學辦學績效深獲教育部肯定,繼去年獲得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南臺科大與臺灣科大、臺北科大、雲林科大各獲教育部補助7500萬,為唯一私立科技大學入榜。今年卓越教學計劃也是公私立科技大學通過連續4年補助7000萬的三所學校中的唯一私立科技大學。在2013年第41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南臺科技大學參展作品共得榮獲2金3銀1銅,並獲得國際發明組織協會(IFIA)一同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舉辦的第三屆電腦應用發明世界盃傑出獎與伊朗發明協會特別獎。其中電腦應用發明世界盃傑出獎為臺灣唯一獲獎作品。這些得獎作品並有多項產品獲得含德國公司ELSASSER與瑞士ETECA等多家歐洲廠商的青睞,正在積極洽談合作事宜中。消息傳來,師生多感到無比光榮。這是南臺多年在產學、專利經營有成的成果。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說南臺希望成為臺灣產業大學的標竿學校,不僅率先成立產業廟口,熔接學校技術與資金廠商,藉由產業論壇縮短學校與廠商的距離。並進一步的成立校辦企業。

榮獲國際發明組織協會(IFIA)一同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舉辦的第三屆電腦應用發明世界盃傑出獎與金牌獎作品為『三次元接觸式掃描探頭』是由機械系主任朱志良教授與博士生廖鴻維、陳泓錡所研發。此掃瞄探頭之主要特色是以一創新的探頭結構搭配光學位移感測器研製而成。一般接觸式三次元量測探頭有觸發式與掃描式兩種,兩者相互比較下,掃描式探頭的多點量測較觸發式探頭更有效率與高準確度,因此,掃描式探頭為目前全世界發展之重點,現階段此類量測儀器大多仰賴國外廠商進口,其探頭結構設計複雜,所採用的感測器昂貴,使得成本居高不下,探頭價格相當昂貴。朱志良教授研究團隊僅用四根微細鋼片即突破現有三次元掃瞄探頭結構設計上的瓶頸,並整合自行研發的超精密光學位移感測系統,成功地設計出一低成本、高精度且具大範圍量測之三次元接觸式掃描探頭。整體探頭系統從結構設計、感測系統、電路製作等皆自行研製,可量測微小模具與元件之三維形貌,極具商業應用價值與市場競爭力。


「智慧型可攜式身高計」作品獲得金牌獎與伊朗發明協會特別獎,這項產品是由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許毅然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主要的設計考量是傳統的身高量測裝置,因重量較重、體積較大而有機動性較低及攜帶不便的問題。本產品為一種可攜式、可自我測量之身高計,系統採用3軸加速計,當使用者轉動身高計時,可以隨時測量身高計的傾斜角,進而自動測量出身高值,因此身高計具輕薄短小、收納容易與自我量測的特點。非常適合醫護人員或是具有成長中小孩子的家庭使用,目前已經有廠商表示高度的興趣,正在進行合作事宜中。


榮獲銀牌獎作品「手電動輪椅」是由南臺科技大學機械系郭聰源教授、奇美醫院骨科部簡基勝醫師與成大醫學院李澤民副院長等研究團隊所共同研發。本產品之原型機曾於2011年第26屆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榮獲雙面金牌,是臺灣代表團唯一獲得雙金殊榮的作品。經過多項功能改良後,性能更加優異,亦更加貼近使用者之需求。傳統手動輪椅的優點在於簡便且能兼顧心肺功能,但在長時間使用下卻會對患者造成疲累甚至傷害;電動輪椅雖可避免受傷,但卻會使心肺功能下降。本作品是專為銀髮族與下肢癱瘓者所設計之行動輔具,最大特色是在一般輪椅中加裝一電動馬達模組與一可拆裝之手動/電動切換機構,使得輪椅同時具有手動輪椅與電動輪椅之優點與功能,並達到體積小、重量輕、組件少、拆裝容易、易攜帶及低價位等特點。此外,本產品除可輕易進出電梯,更貼心設計多項快拆機構,使輪椅可方便收納於使用者之車輛中,更能提供使用者在「健康、方便、安全」的使用下達到遠行之目的,增加使用者的活動範圍,提升其心肺功能與生活品質。

榮獲銀牌獎作品『具雷射聚焦探頭與二維影像量測功能之三維量測系統』是由機械系主任朱志良教授與博士生廖鴻維所研發。此量測探頭之主要特色是以雷射聚焦探頭結合影像量測系統完成一套低成本、奈米等級的三維非接觸式量測探頭。隨著微機電與半導體產品微小化的發展,產品於製造過程中,需要精密與快速的檢測技術,現階段此類量測儀器大多仰賴國外廠商進口,價格昂貴,朱志良教授研究團隊以雷射聚焦探頭進行1D位移量測,同時利用影像系統進行2D形狀量測,所完成的量測探頭除擁有奈米等級的量測精度外,更大幅降低製作成本。此三維非接觸式量測探頭從光路設計、感測系統、電路製作、影像量測軟體等皆自行研製,可以用來檢測如微機電等微小製程產品的表面形貌,如孔徑、角度、表面形貌等,整體設計極為創新且具商業應用價值與市場競爭力。

獲得銀牌獎作品為「液晶密碼鎖」,這項產品是由南臺科技大學光電系高至誠老師研究團隊李建瑩、李昇威、陳立文、陳奇宏共同開發目前正申請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申請案號為101143687。液晶密碼鎖是利用液晶顯示器的概念,在兩片正交排列的偏光板中灌入液晶,我們可改變液晶排列的方向,進一步控製液晶在通電後,是否能讓光通過這一組內夾液晶的兩片偏光板;此時,在合適光源照射下,我們就能以光敏電阻或是其他光感測器來偵測使否有光通過。如果有光通過,可將此電訊號當作1,無光則為0,這就形成了一個一位元的密碼。若是組合數個上述的偏光板組,或是在同一偏光板組件上,在不同區域內注入相異排列方向的液晶,就能製作出多位元的密碼鑰匙。例如,在一個組件上的四個部分注入液晶,使其在通電後形成透光/不透光/不透光/透光的區域,則可做出四位元的鑰匙,當鑰匙置入鎖頭時,光感測器將輸出1/0/0/1的訊號而將鎖打開。此種液晶鑰匙厚度僅數公厘,外型又可設計成各種樣式,甚至可將其捲曲,具有便於攜帶的優點;此外,它需要正確的電壓才能做動,在不通電時則呈現液晶與偏光板原色,因此即使遺失也不易被複製或破解。此種液晶密碼鎖具備極佳的安全性與便利性,可取代現有鑰匙鎖與電子密碼鎖。

獲得銅牌獎作品為「高品質側光式環狀LED燈具」,這項產品是由南臺科技大學光電系康智傑/林正峰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本作品為一高品質高效率之側光式正多邊形LED室內照明燈具,可用以建構一高品質之居家或商用照明生活環境。它是在一大尺寸之空腔內整合了置於側邊的窄光束LED、具中央凸起結構之反射底板及位在出光面之擴散板等三種光學元件之光學機制,所建構的照明用側光式LED均勻擴散面光源。以其架構簡單、輕、薄及不使用導光板之特性,不僅符合環保節能之潮流,更在價格上具市場競爭優勢。目前本作品雖是以正六邊型之原型呈現,但其在光學設計上可延伸至任意正多邊形(含圓形)大型高品質LED燈具。除此以外,本作品經可經由附加之控制電路,調控其照度、色彩及其均齊度之表現,所以本作品在無論是在商品效能、質感與外觀上應可吸引消費者目光,並契合消費者心目中的高品質燈具之印象。
發布日期: 2013/04/14
發布人員: 邱炤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