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典範大事紀(101年度)

典範大事紀(101年度)

December 
101.12.27
群創光電 企業實習暨研發替代役 召募說明會
101.12.07
開設供應鏈金融學程,培育金融服務業人才
呼應行政院陳沖院長「擴大技職體系,納入金融證業、服務業」指示,南臺科大與大中華地區金融服務業標竿企業「天逸金融服務集團」進行合作,在本校商管學院開設跨科系、跨領域並且結合實務架構的『供應鏈金融學產一貫學程』。除了可以讓本校商管學院的學生可以學習整個課程的精髓之外,還可熟練供應鏈金融系統的操作,為商管學產合一的教學模式創下又一個新里程碑,讓南臺科大商管學院的學生不單具有理論基礎,更具有直接上手的實務技能,絕對符合企業對人才的要求,為企業打造所需的優質人才。
101.12.05
首創「軟性光電元件滾印中心」、舉辦滾印技術研發聯盟論壇
本校與成功大學合作獲得經濟部在地型學界科專計畫「具特殊微結構的滾筒模仁製作技術開發與其應用」之補助,已成功開發具三維微結構的無縫滾筒模仁等多種相關性技術,成果豐碩,並與奇菱科技、承光企業等公司簽屬技轉。為使滾印關鍵技術成果能延伸推展與永續研發,成立全臺首創之「軟性光電元件滾印中心」與「滾印技術研發聯盟」,藉由本聯盟結合上中下游廠商,將滾印的各項技術與產、學、研三界進行交流與合作,扮演串聯學界與業界之中間角色,以達到研發與應用上的最大擴散效益。
November 
101.11.30
與世界三大洲微控制器龍頭廠商成立微控制器人才培育室
本校與美洲、世界、歐洲排名第一之微控制器研發供應商Microchip、Renesas、STMicroelectronics以及國內以台灣設計、生產的嵌入式系統專業公司新華電腦合作,成立「微電腦控制產學聯盟實驗室」十多年,除了訓練上千名電機系學生學習微控制器課程之外,並執行過多種計畫,成為全國大專院校唯一與世界三大洲之三大微控制器龍頭廠商合作之實驗室。今年,南台科大將實驗室更進一步擴充為「微控制器人才培育室」,於本日(30日)與Microchip、Renesas、STMicroelectronics以及新華電腦共同舉行揭牌儀式,透過微控制器人才培育室,致力於微控制器之教學、研究與技術服務,與廠商們進行更密切的合作,藉由先進科技培訓學生,提供產業界服務,以成為全國最好的微控制器實驗室為目標
101.11.21
山川設計有限公司揭牌與進駐育成中心記者會
本校將教學卓越與典範科大計畫充分結合,展開跨國產學合作新里程碑,日商RF YAMAKAWA山川社長成立山川設計,本日特舉行「公司揭牌與進駐育成中心」儀式,為國內技職高等教育樹立成功的合作典範,展現該校的技職教育中所扮演的領頭羊的角色,揭櫫親產學校園的目標。
101.11.07
2012智財加值案例分享座談會
教育部為引導科技大學建構產業創新研發的環境,帶動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及智慧財產加值的效益,配合產業需求及相關資源,建立全校整合型的人才培育及產學研發機制,藉以帶動及引導技專校院朝向以「產學人才培育、務實教學」為主的發展方向。本校產學運籌中心特別舉辦「2012智財加值案例分享座談會」,並邀請撰寫報告的鄭秋蘋產業分析師,到校分享專利及產業分析如何協助老師在產學研發及申請計畫時取得更多的補助經費及獲得最大的產學市場價值;另邀請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楊心宜經理分享RFID電子車牌產學合作案例。
October 
101.10.31
教師暑期企業研習經驗分享-第二場
為強化教師實務能力策略,同時營造產學合作與學生企業實習機會,本校實施教師暑期教師企業研習成效為佳,特舉辦經驗分享座談會,特邀請會資系-呂昭顯老師、會資系魏慧珊老師、應日系陳淑女老師蒞臨現場分享本次研習經驗,以精進教學技能,提升產學合作量能。
101.10.17
教師暑期企業研習經驗分享-第一場
為強化教師實務能力策略,同時營造產學合作與學生企業實習機會,本校實施教師暑期教師企業研習成效為佳,特舉辦經驗分享座談會,特邀請產設系-張家誠老師、電子系李大輝老師、化材系陳澄河老師蒞臨現場分享本次研習經驗,以精進教學技能,提升產學合作量能。
101.10.05
專利與研發成果聯展暨產學合作聯合簽約儀式
本校秉持應用研究及實務技術並行發展之目標,訂於101年10月5日上午10時30分,在該校體育館(三連堂)舉辦「專利與研發成果聯展暨產學合作聯合簽約儀式」,充分展現該校之技術量能與雄厚的產學研發實力。今年特別展出各產業領域最新之研究成果與國內外各大國際發明展得獎的金牌作品,此次的「專利與研發成果聯展」,共展出98件師生精心研發的作品,其中包含榮獲國內外重要國際發明競賽金牌獎之專利與國科會研發成果作品。
September 
101.09.27
碩士論文研究-專利與產業座談
為達整合行銷溝通中心成立階段性任務,佈局學校專利及後續商品之商品化與行銷管道,對外除積極找尋廠商謀合外,期於校內宣導商管學院學生碩士論文研究方向導入目前學校各學院已申請之專利相關產業著手,可透由產業類別分析及與業者訪談、接觸中有助於合作的機緣,亦可落實技職教育與產業間相輔相成之意義。
101.09.17
產學合作之全球佈局-芬蘭經驗分享講座
因應「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整合運用學術研究及研發能量,並結合民間企業,增進產品附加價值及管理服務績效之宗旨,特別邀請芬蘭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 Finland)兩位學者蒞臨本校,針對學校與產業界之間產學合作的良好交流進行經驗分享。產學合作目前已為國際各大學院校著重並積極擴展之領域,除重視學校自身發展特色與定位外,更期透過產學合作達到理論與實務合一之效果。透過本活動使本校教師更加了解此一趨勢,並且藉此了解芬蘭國內之各大專院校針對產學合作所投入之資源、合作領域及方式等,以及臺灣與芬蘭兩國家之間在於推動產學合作上之差異點。本活動除了提升了本校教師國際視野之外,也鼓舞了教師在未來承接國外產學合作之可能性。
101.09.12
整合式實務專題經驗分享暨說明會
本年度整合式實務專題經驗分享暨說明會已於9月12日假本校L007第一會議室召開並圓滿落幕,與會人員總計有86位。特別感謝企管系蔡宗岳老師、國企系楊維珍老師與其團隊的分享和各位與會者的熱情參與。敬請各院系鼓勵教師及學生踴躍申請整合式實務專題補助。
August 
101.08.15
「跨系院整合式實務專題競賽」開始徵件
為鼓勵學生以跨院系整合團隊模式,參與國內實務專題競賽,凡申請整合式實務專題通過團隊即獲材料費補助,如團隊符合執行解決產業問題之條件,得申請跨院系整合團隊津貼補助。即日起至101.9.14報名截止。
活動詳情請點我查閱
July 
101.07.27
典範科大計畫啟動產業廟口!
本校正式啟動產業廟口機制,於7月26日(星期四)下午舉辦由教育部指導、本校主辦、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工業局南區工業區管理處、南區工業區理事長聯誼會、岡山本洲工業區等協辦的『南部工業區意見領袖產官學交流座談會』。由於南區所屬17個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所屬的南區23個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出席此次盛會。會議由本校戴謙校長親自主持,並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南區工業區管理處郭阿梅執行長、臺南市經發局殷世熙主任秘書、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蔡圖晉理事長、工業區理事長聯誼會南區吳國平會長,及官田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季惠卿理事長擔任與談人,共同為中小企業發展把脈,並針對產學合作的議題進行研討與交流。與會者紛紛對本校榮獲典範科大計畫表示贊許,也承諾協助本校推動典範科大計畫。本校也特別感謝南部企業先進的長期支持,未來將與業界密切合作,讓產業與學界共同努力實現願景。
101.07.20
簽訂「運籌管理學產一貫學程」合作備忘錄
有鑑於運籌產業日益蓬勃發展,業界求才若渴,本校率先開設「運籌管理學產一貫學程」,為企業量身訂作運籌管理專業人才。在積極的努力下,本校此次得以與統一速達股份有限公司、統昶行銷股份有限公司、臺南市府城文化觀光產業協會及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締結合作關係,具體地展現了產業、政府、法人、學界四方通力合作,促成培育高素質產業人才的典範模式。本校特於101年7月20日與上述標竿企業及協會共同簽訂「運籌管理學產一貫學程」合作備忘錄,這個為臺灣運籌產業開創深具意義的人才培育創新模式,將為國家運籌管理產業培養更高素質的生力軍而努力!
101.07.10
舉辦「教師暑期企業研習」誓師大會暨說明會
為推動專任教師每3年至少參與1次暑期企業研習制度,舉辦「教師暑期企業研習」誓師大會暨說明會之活動紀錄照片。
101.07.09
舉辦「光電與積體電路故障分析中心」揭牌儀式
本校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並主動投入協助企業解決問題之行列,更主動投入資源建構專業的「光電與積體電路故障分析中心」為產業界提供服務諮詢與技術研發,並期望與周邊南科產業有實質的合作。 該中心於7月9日上午11:00在該校J棟大樓舉行揭牌儀式,與會來賓有南科管理局陳俊偉局長、奇景光電蔡志忠技術長、晶元光電張中英協理等多位業界專家,都給予南臺科大在產業協助方面高度的肯定。
June
101.06.08
舉辦「CAD 國際認證中心」揭牌儀式
凱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書,正式成立「國際認證中心」,為臺灣第一個結合電腦輔助3D設計與CAE 3D模流分析之專業國際認證中心
101.06.01
簽訂「遊戲開發學產一貫學程」合作備忘錄
與鈊象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合力推動遊戲開發學產一貫學程計畫,正式成立遊戲製作人才培育實驗室。
May
101.05.29
舉辦「典範科大辦公室」揭牌儀式
101.05.08
簽訂「2D動畫學產一貫學程」合作備忘錄
與華榜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合力推動2D動畫學產一貫學程計畫,為動畫設計人才培育實驗室注入更大能量
101.05.04
開辦凱基學院,並開授1門職前訓練課程。
April
2012.04.15
戴謙校長指派研發處副處長王慶安擔任本校典範科大辦公室主任。
March
2012.03.20
教育部公布「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審議結果
共有6所科技大學脫穎而出,其中本校為唯一一所私立科技大學入榜,並與臺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臺灣科技大學等4所科大同列第一級補助。
February 
2012.02.10
簽訂「3D動畫學產一貫學程」合作備忘錄
與西基動畫股份有限公司合力推動3D動畫學產一貫學程計畫,正式成立動畫設計人才培育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