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關於典範科大計畫>常見問題FAQ

常見問題FAQ

教師暑期企業研習

展開全部問題 | 全部隱藏 | 或請點擊問題展開回答
  • 教師暑期企業研習如教師沒有熟悉的廠商,該如何去研習?學校的教師暑期企業研習是否含教育部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
    教育部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恐有績效重覆 於教卓及典範計畫陳報的問題,似不宜算是本校暑期企業研習。
    倘今年無法參與暑期企業研習,可規劃於明年或後 年暑假來參與.
    或許也可藉由參與教育部教師赴 公民營機構研習的機會來建構與業界的聯繫管道。
  • 若需變更計畫時程(地點)時,該如何處理?
    填寫教師暑期企業研習異動表,內容要說明原因及變更時程,送至系主任、院長後送典範辦公室。
  • 教師研習期間之天數?
    研習時程最少為五天,最多四十天(不含例假日)。
  • 欲申請教師暑期企業研習應於多久前提出申請?
    請於至企業研習開始日前三週提出申請。
  • 欲申請教師暑期企業研習須檢附哪些資料?
    教師暑期企業研習申請表、研習企業同意函、利益迴避聲明書各乙份。
  • 申請教師暑期企業研習之流程?
    先向教師所屬系所提出申請,經由典範科大辦公室進行經費額度複審後,請校長核決後執行。
  • 教師選擇企業研習之機構有無限制?
    企業研習機構須為政府核准立案之公司,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其申請人與研習企業負 責人間不得有配偶或二等親以內之關係。
  • 教師研習期間是否須辦理請假事宜?
    教師於企業研習期間須辦理公差假得以至企業研習。
  • 教師研習活動成果須於何時繳交資料給哪個單位?
    於研習結束後二週內繳交應收集之資料檔及報告,回傳至典範科大辦公室。
  • 教師研習活動成果報告內容包含?
    (1)研習單位現況概述
    (2)企業研習內容概述
    (3)本校與企業學生實習與產學合作項目發展方向之具體建議。
  • 有關差旅經費核銷於多久內完成繳回?
    請於二週內將差旅報告單及相關憑證送至典範科大辦公室,一個月內須完成所有核銷工作,逾期不受理。
  • 有關教師研習之膳雜費報支?
    距離本校未達五公里,不給付;距離本校五公里以上,三十公里以內,一律以125元報支;
    距離本校三十公里以上,六十公里以內以及六十公里以外,皆以二分之一報支。
  • 有關教師研習之交通費報支?
    距離本校未達五公里,不給付;距離本校五公里以上,三十公里以內,不給付;
    距離本校三十公里以上、六十公里以內以及六十公里以外,皆以檢據核實報支辦理。
  • 有關教師研習之住宿費報支?
    距離本校未達五公里,不給付;距離本校五公里以上,三十公里以內,不給付;
    距離本校三十公里以上,六十公里以內,不給付;
    六十公里以外,檢據核實報支辦理,未能檢據者,依規定數額之二分之一列支。
  • 若需變更計畫時程時,該怎麼辦?
    請填寫教師暑期企業研習異動表,內容要說明原因及變更時程,送至系所主任、院長後送回典範科大辦公室。

整合式實務專題

展開全部問題 | 全部隱藏 | 或請點擊問題展開回答
  • 關於學生專題製作之材料費補助,必須參與實務專題競賽才得以申請嗎?
    為推動跨院系整合團隊模式,學生針對解決產業問題所製作之實務專題,每件皆補助材料費上限最多50,000元,本年度提供50組名額;
    另為鼓勵學生多參與國內外實務專題競賽,以產學為主題製作之實務專題並提出證明文件再給予7,500元之津貼補助及參與國內競賽之差旅費、膳食費補助(須檢附憑證報核)。
  • 可申請實務專題之材料費項目為何?
    五金材料、電子零件、生技及化學材料、美工材料等製作實務專題成品所需之材料;
    若需申請其他特殊材料,需於申請書詳列材料項目及功用。
  • 參與整合式實務專題製作之第一梯次報名時間為何?
    101年8月20日至9月25日,如名額已招滿將不再辦理第二梯次報名。
  • 參與整合式實務專題製作所動支經費及差旅、膳食費憑證須於多久內繳回?
    經審理合格之整合式實務專題之動支經費及差旅、膳食憑證,應於102年2月27日前完成核銷工作,逾期不受理。
  • 「整合式實務專題大綱」,內容需包含?
      1. 前言
      2. 背景
      3. 動機及目的
      4. 執行方法及步驟
      5. 預期成果,至多三頁。
    • 整合式實務專題製作及參與執行期程內之競賽完成後須於何時繳交哪些資料?
      請於102年2月27日前(即使尚未參賽完畢)繳交
        1. 成果報告電子檔(Word檔6頁)
        2. 協助企業解決問題之證明文件(紙本並請企業簽章)
        3. 授權同意書(紙本並簽名)至典範科大辦公室。
      • 整合式實務專題製作之格式繳交有無限制?
        使用A4大小之紙張,每頁上下緣各留2.5公分及左右兩側各留2.5公分,
        文章之題目與作者不分欄,內文分兩欄,打字不可參差不齊,文字全部採用細明體;
        全文文章包括圖片、表格、參考文獻,至少6頁,以Word檔繳交。

      企業學院

      展開全部問題 | 全部隱藏 | 或請點擊問題展開回答
      • 創辦企業學院的目的為何?
        為縮短畢業生到企業就職之磨合期,並能夠增加其就業機會,將特定業界的職前訓練引進校園,使本校學生能在就學期間,接受專業的職前訓練課程,快速有效符合企業主的需求,進而達成無縫接軌就業之最終目的。
      • 此計畫之職前訓練課程是否全校學生皆可選課報名?
        為使大四學生能夠從課程中更快了解企業主所需求之人才特質與技能,縮短初入企業就職的磨合期,因此本計畫課程僅為大四學生設計創辦。
      • 參與本課程後是否保證畢業後即能進入該企業,真正落實無縫就業接軌?
        在課程結束後,企業主根據學生在課程中的表現,與有意願進入該企業之學生進行洽談,後可直接進入該企業就職,
        此舉即提高學生於畢業後直接就業之機率。
      • 企業學院課程是否有認列為學分?
        第一期以開設之金融學院之凱基班並未認列學分,但未來可能會開設學分課程。
      • 企業學院開設時間為何?
        視業界情況而定,可於四上開設配合全學期實習課程,亦可於四下開設,課程結束後直接面試進入企業就業。
      • 依規定提出開辦企業學院、並已簽定合作備忘錄之系所,於開課前與課程結束後需繳交回哪些資料典範科大辦公室存查?
        於開課前三週提出:
        1. 課程時序表
        2. 相關會議記錄
        3. 經費預算表
        於每一門課課程結束後一週內將以下資料燒錄成光碟繳交回典範科大辦公室存查
        1. 課程成果報告書
        2. 課程內容著作權授權同意書(請立同意書人親筆簽名)
        3. 考照結果調查表
        4. 課堂簡報
        5. 講義(教材)
        6. 講者名片
      • 前款所提之「課程成果報告書」須包含哪些內容?
        1. 課程基本資料、概述
        2. 課程記錄剪影(請另外附上原始檔案照片.jpg)
        3. 簽到表(影本)
        4. 問卷調查分析報告(請附上問卷表)
      • 前款所提之「問卷調查分析報告」之問卷調查,需回收多少人次之問卷數量?
        問卷調查可於於課程結束前一堂(以課程名稱相同為主)進行,回收數量至少需為上課學生人數之80%。

      核心技術領域

      展開全部問題 | 全部隱藏 | 或請點擊問題展開回答
      • 何謂核心技術領域?其作用為何?
        核心技術領域係指本校週邊區域產業聚落所需之創新技術,本校依研發特質在本年度擇定其中之五項,進行專利技術檢索布局與市場分析,並與廠商進行產學合作,透過業界師資協同授課或參與課程規劃,分享產業發展技術現況,強化學生對於產業發展之了解,進而培育技術人才,提升產業整體附加價值。
      • 何謂產學課程?
        產學課程係指課程中加入業師協同授課或業師參與課程規劃者稱之。
      • 申請國科會所產出之產學合作案可認列績效嗎?
        申請國科會之產學計畫亦可認列產學合作案績效(但不包含個人專題研究計畫)。
      • 開課前須繳交哪些資料?
        請系上協助於開課前三週提供課程時序表、課程規劃委員會紀錄、經費預算表予典範科大辦公室,若為短期課程且未被授予學分者,請檢附系/所級課程委員會議紀錄;若被授予正式學分之課程者,請檢附系/院/校級課程委員會議紀錄,以上會議記錄請提供出席人員之紙本簽到掃描。
      • 產學課程、論壇、研討會、企業參訪等活動結束後須繳交哪些資料?
        課程結束後一周內請繳交【課程說明手冊暨報告書】;論壇、研討會、企業參訪等活動結束後一周內請繳交【辦理活動_會議_論壇_研討會報告書】,以上報告書請於典範科大辦公室網站中下載。
      • 同一門課程須繳交幾份課程成果報告書?
        每開設一門課須繳交一份課程成果報告書,但若課程中若有邀請業師協同授課,則每一位業師授課結束後也請繳交一份課程成果報告書。
      • 關於開課前所繳交之經費預算表,若實際開課後有額外經費支出,還可請領嗎?
        經費預算表係為了解經費預算之使用概況,若實際開課後有額外經費支出,仍可依規定辦理核銷報支。
      • 每次上課均要提供學生上課簽到表嗎?
        若該課程是被授予正式學分之課程,典範科大辦公室可直接透過學務系統取得學生之上課出勤狀況,故可不須附上。
      • 關於核心技術領域所開設之產學課程若是請系上教師授課,而非業師協同授課,還可請領教師鐘點費嗎?
        關於核心技術領域之講座鐘點費,若系上開設產學課程時,業師無法前來授課,改請系上教師授課,則有被授予正式學分之課程,因學校已支應教師鐘點費,則不再重複支領;若非學校預定課程大綱、未授予正式學分且非其他計畫經費支應之課程,則依“大學校院及教師辦理經費核銷重要規定事項及作業釋疑”規定,可請領校內教師鐘點費800元。

      人才培育室

      展開全部問題 | 全部隱藏 | 或請點擊問題展開回答
      • 何謂「人才培育室」?
        本校為與特定企業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透過整合企業資源,由企業提供實驗設備,共同培育所需人才,成立「特定企業人才培育實驗室」。目前已成立的有:「CAD人才培育室」、「動漫人才培育室」以及「微控制器人才培育室」。
      • 若「人才培育室」要開設課程或證照班,應如何進行?
        凡欲使用本計畫經費開設課程者,若該課程為學分班,其課程內容須通過系/院/校級課程規畫委員會議,若該課程為短期者,即非學分班,則通過系級課程規畫委員會議即可。並且於開課前三週繳交課程規劃表、經費估算表及其會議紀錄至本室留存備查。
      • 「人才培育室」課程結束後,需繳交甚麼資料?
        有關課後績效報告資料繳交,請自典範科大辦公室網頁的下載專區直接下載課程說明手冊暨報告書,依說明書規定繳交資料。
      • 南臺科技大學學生如何參加「人才培育室」所開辦的課程?
        學分課程依學校選課程序辦理;非學分課程,依各人才培育室負責老師所公告方式報名參加。
      • 「CAD人才培育室」的「國際認證中心」為何?
        本校「CAD人才培育室」與凱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書,於本校建立「國際認證中心」。該中心為臺灣第一個結合電腦輔助3D設計與CAE 3D模流分析之專業國際認證中心,搭配完善的培訓課程,養成國際電腦輔助設計專業人才。
      • 校外人士是否能參與人才培育室?
        校外人士可參與人才培育室,各人才培育室最新開課消息與報名方式將不定期公告於本網站,有興趣者請依其規定報名參加。
      • 設立「人才培育室」對學生就業有何幫助?
        本校之特定人才培育室皆與知名企業合作,例如:「CAD人才培育室」與凱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微控制器人才培育室」則分別與美商Microchip Technology Inc.、新華電腦股份有限公司、Renesas Technology Corp.以及STMicroelectronics等四家知名公司合作。透過本校教師協同業界專業人士共同協商教學課程,搭配實習、證照考試等實務歷練,藉此方式培養符合企業需求之專業人才,希冀達成本校學生畢業即就業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