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計畫與相關單位公告

產學典範 實力扎根─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試辦計畫成果展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1688
【轉貼連結】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延伸閱讀】YAHOO新聞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部為引導科技大學建構產業創新研發的環境,帶動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及智慧財產加值的效益,於去(101)年試辦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共有6所科技大學獲選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另有2所科技大學獲補助成立產學研發中心。為使各界瞭解試辦學校藉由整體制度之調整,致力促成與產業無縫接軌,教育部於102年5月10日假1914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二A館(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進行「產學典範‧實力扎根」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試辦計畫成果展。
本次成果展共有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等8所學校參與,現場集結各校以影像故事、互動遊戲、系統模擬、農產試吃等生動的成果展示,具像化呈現出臺灣技職教育透過典範科技大學試辦計畫的提升,成功在人才培育、產學研發、產業接軌等領域向上躍升之歷程,並展現未來持續創新的模式。 

豐富的成果展現包括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邀請現場來賓親身體驗,如何以行動通訊裝置對室內LED 燈進行語音調控;如何以穿戴式PrimeSight視障體感輔具協助障礙排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則表現了長期在車用電子與自行車產業創新育成的技術實力,將「前方防撞警示系統」、「號誌燈偵測系統」帶到現場,並展出獲得「第15屆IBDC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大獎的美學折疊自行車。南臺科技大學長期專注於互動娛樂多媒體領域的成果,亦軟硬兼施地呈現在多人一機的穿衣達羊遊戲中,以及抗反射、抗折射的光學保護膜。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結合了資訊科技產業當紅的三大趨勢:材料、雲端與醫療,展示了微奈米結構大量複製的具體應用、高解析影像拉入雲端後的未來醫學趨勢。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再次將農業創新的典範帶進都會,現場可以品嚐到南臺灣夢幻的「屏科大香檳茸」,同時一睹現代科技性別分化技術在甲魚養殖的實際應用。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呼應母親節主題,現場大方送出玻尿酸保濕平衡化妝水、精華液、潔膚乳等,以及運用鹽水啟動的水陸兩用綠能玩具車。正修科技大學運用先進的運動模擬與3D/VR整合性技術,開創虛擬實境產業的新模式,並展出與「聯合骨科器材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的「人工膝關節及人工骨板產品製程開發」加工技術深耕。龍華科技大學現場播出的訂單式就業學程專題報導,記錄了典範科技大學試辦計畫一路走來的蛻變與創新,以及已申請國內發明專利的無線功率傳輸、應用於觸控面板鍍膜及手持式裝置氣體偵測器的大氣電漿技術。

教育部表示,獲補助的8所試辦學校在短短一年之內,積極推動各項強化學生就業力並縮短學用落差的人才培育措施,同時建立提升產學合作的各種機制,大幅改造學校體質。其中,在提升教師實務教學經驗及學生學習成效方面,與100年相較,專任師資具備業界實務經驗比例成長5.81%;由業界專家擔任協同教學師資課程比例成長4.6%應屆畢業生畢業後一年就業率成長9.96%;應屆畢業生畢業前修習校外實習課程者所占比例成長12.67%;專任教師以技術報告送審通過升等佔送審通過件數比例成長7.09%。另外,在產學研發成效方面,政府部門及企業部門資助產學合作金額合計成長2.83億元,成長幅度達11%;技術研發專利件數成長244件,成長幅度達41%;技轉金額成長0.48億元,成長幅度達56%。

教育部於102至105年正式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並於102年4月30日核定12所科技大學獲補助發展為典範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另有4所科技大學獲補助成立產學研發中心(遠東科技大學、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弘光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以建立人才培育與產學研發機制。未來將透過前開16所科技大學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朝向為高等技職教育注入活水的目標邁進,並藉由典範科技大學發揮典範移轉之擴散效益,使高等技職教育所培育的人才與產業緊密結合,促成學用零落差,為臺灣創造更多典範,打造未來決勝關鍵競爭力。 
發布日期: 2013/05/10
發布人員: 邱炤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