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計畫與相關單位公告

經濟動能推升方案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781
日期:2012-09-17    資料來源:經濟能源農業處
 
鑒於歐債危機造成全球經濟動盪、工業國家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成長減速、區域經濟整合興起影響出口等外在挑戰,以及國內經濟產業結構失衡及人力供需失調等內在問題,本院於本(101)年2月間由管政務委員中閔擔任召集人,成立「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召開多次跨部會會議,以「體制調整」與「法規鬆綁」為主軸,規劃完成能夠同時兼顧短期與中、長期經濟發展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 (以下簡稱本方案),作為未來落實推動的重要依據;當中並已納入近一個月以來,本年8月間本院陳院長親自主持之國際經貿、能源、金融、會展與觀光、人力資源等五大面向的「財經議題研商會議」結論共識。

本方案業於本年9月11日由陳院長正式對外公布,其內容係依經濟成長所需元素區分出的產業、輸出、人力、投資、政府等五構面分類,提出5大政策方針及25項具體做法如次:
首先,在產業構面上,提出「推動產業多元創新」策略,將以「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科技化」及「傳統產業特色化」等為三大主軸,並優先篩選出亮點產業,作為推動前述「三業四化」主軸的示範計畫,協助產業轉型為多元結構。目前已篩選出智慧生活產業、製造中心(工具機)產業、低溫物流產業、資訊服務產業及創新時尚紡織等產業,未來並據以發展高附加價值及知識勞力密集的產業,進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提升所得。 

此外,為善用臺灣中小企業的豐沛活力,我們將著眼扶植以中小企業為核心的「千軍萬馬」,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在既有培植中小企業基礎上,賡續強化營造優質環境、厚植創新能耐、建構多元培訓網絡及增強財務融通機制,找出產品的關鍵生產技術,並參考德國「中堅企業」(Mittelstand)亦稱「隱形鬥士(Hidden Champions)」的經驗與特質,協助企業在專業領域占有無可取代之地位,進一步提升中小企業的全球競爭力。預計3年內重點輔導150家以上具潛力之中小企業群。

針對具豐富在地發展脈絡的非科技產業,涵蓋農業、工業與服務業等50項傳統產業範疇,我們推出「傳統產業維新方案」,希望藉由創新、跨領域整合、新市場通路、新文化美學元素等輔導轉型方式,讓傳統產業重拾動能,轉型為新的活力產業。

在產業特色化的發展上,將於追求質量兼顧目標下,提升我國觀光國際品牌效應,催生105年1,000萬國際旅客來臺。此外,將活化金融,發展具兩岸特色的金融業務,以及發展樂活農業示範區,同時促成減少對地下水之依賴,推動我國農業的特色化。為協助產業提高國際競爭實力,我們也將加速促成學(研)界各領域許多優異的研發成果應用於產業,積極落實產學研合作。

在輸出構面部分,我們將推動「促進輸出拓展市場」策略,針對新興市場規劃佈點、拓銷及通路,預計推動12個整合示範案件,與領導廠商共同拓展新興市場,改變我國出口結構。此外,透過產業多面向的互動整合,強化服務輸出的競爭力,協助具國際競爭力的服務業進行海外行銷推廣;另將爭取1,000場次與1,000檔次之國際會議與展覽在臺舉辦,促成周邊產業900億元之商機。同時並規劃產業可結合「臺灣觀光年曆」之節慶及民俗活動等,提升臺灣觀光業品質。為協助產業能夠於知識經濟時代創造持久優勢,政府亦將積極研擬「智財戰略綱領」,完備智財基礎建設,達成讓臺灣成為亞太智財創造與運用強國之願景。

在人力構面上,推動「強化人才培育訓練」策略,將透過擴大引進業師,推動工業基礎改進技職教育等策略,與產業發展需求結合;另為解決長期以來人才培育能量與產業發展需求存在結構問題,將發展人力加值產業、積極推動「縮短學訓考用落差方案」等,強化產學訓之銜接。考量新興市場出口布局,也將配合培養新興市場人才,有計畫性地招募目標市場的外籍學生。為利營造友善工作環境,則將配合修正人力資源相關制度、法規,與時俱進。例如,允許在提升本國勞工就業的前提下,檢討現行外籍勞工核配比例政策等。

在投資構面部分,政府持續扮演「推手」角色,落實「促進投資推動建設」,優化長期投資環境,策略包括檢討相關法令,引導中長期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輔以創新財務策略,例如推動公私合作機制運用民間基金、落實異業結盟等,以提高計畫自償率。另將積極促進民間投資每年至少新臺幣1兆元,國際招商則預定102年目標為新臺幣335億元。此外,配合產業發展趨勢,適時調整投資相關法規,例如積極研議規劃修正「外國人投資條例」及「華僑回國投資條例」,簡化審核流程,由現行「事先申請核准」,改為「原則事後申報,例外事前許可」,以利外人投資與臺商回流。又,政府也積極打造自由經濟示範區,將提供無法令障礙之投資環境,開放多元產業進駐,以吸引民間資金參與,帶動地方各項建設,提供全體國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有關政府構面部分,強調「精進各級政府效能」以達成調整經濟體質、提升景氣因應能力的目標。我們將落實政府預算檢討機制,提供政府未來資源配置優先順序之客觀參考依據;另透過研修「政府採購法」,回應產業界關心議題,並推動政府採購制度朝向永續、環保與節能之高品質公共工程採購。此外,強化國有非公用財產管理處分開發,活化包括學校、軍營閒置用地及財政部主管的國有土地等,同時推動公有企業擴大投資,例如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開發計畫。

詳細新聞內容請點我查閱
文章轉載自:行政院全球資訊網 
發布日期: 2012/09/17
發布人員: 邱炤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