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計畫與相關單位公告

南臺科大展現典範科大計畫的全方位亮麗成果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831
【新聞轉自:南臺新聞
【相關新聞:經濟日報中央通訊社大紀元新浪新聞聯合新聞網、】
引領產業邁入校園,帶領師生迎向產業
 「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是一個以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為出發點,以便與產業需求接軌的計畫,最主要的是要塑造可移植的典範模式。南臺科技大學長期關注周邊產業的發展,以成為「產業最佳合作夥伴的科技大學」為定位,來推動這個典範計畫。在試辦計畫執行屆滿一年之際,南臺科大特別在102/3/22舉辦典範科大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產官學界共同檢視執行成果。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指出,要成為產業界最佳夥伴科技大學,就應該思考如何「引領產業邁入校園,帶領師生迎向產業」。在引領產業邁入校園的面向,就要關注周邊產業,主動瞭解產業的需求。長期以來,本校就有專人主動拜訪業界。在典範科大計畫中,本校領先技職體系成立「產學運籌中心」,聘用專案經理協助建構產學對話窗口,再透過「產業廟口」的設置及「產學論壇」的推動,引進IEK產業分析資料庫等作為,來建立業界對本校的信心。

戴謙校長指出,設置「產業廟口」的目的就是要建構產業意見匯集與交流的平台,因此已於101年7月26日舉辦『與南部工業區意見領袖交流座談會』來啟動產業廟口,邀請南區經濟部工業區所屬17個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所屬的南區23個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均出席此次盛會,開啟產學對話平台,針對產學合作的議題進行研討與交流,共同為產業發展把脈。

本校匯集來自產業廟口之企業需求與問題,交由本校相關研究團隊進行分析,形成議題,透過「產業論壇」的推動,邀請產官學等進行深度溝通與對話,所得結論,除可發揮政策建言之效,亦可作為學校研發布局與擬定產學策略之依據。本校即就產業高度關心的「學用落差」議題,於102年2月20日舉辦第一次「南臺灣產學論壇」,邀請產官學各界共同會談,共有近180人參與,與會者紛紛提出產業與學界無縫對接的建言,也對不合時宜的政策,如中小企業之定義等,表達看法,希望學界與業界共同向政府反應。

在推動周邊產業技術發展方面,本校希望結合學界與業界,共同營造產業聚落。除了協助地方政府推動成立「台灣生技產業聯盟」、積極參與「臺灣精密機械與模具策略聯盟」外,本校更主導成立「滾印技術聯盟」,且與高雄軟體園區產學策進會合作成立「數位內容產學推動策略聯盟」,由本校校長擔任首屆召集人,數位學院院長擔任秘書長主導該聯盟之推動工作,為培育數位內容專業人才、促進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而努力。

因此,本校依據產業環境,學校定位分析和現有研發能量,聚焦從輔導傳統中小企業切入,以較具研發基礎的多媒體動畫、食品生技、光機電整合、新材料、精密機械和智慧生活等領域為創新技術研發重點,並選定對應的五項區域產業聚落所需之創新技術,進行專利技術檢索布局與市場分析,並結合廠商將技術原型商品化與行銷。本校以最嚴謹的標準來檢視,光是列入典範科大計畫的績效就非常的亮麗,由101年4月至102年2月底,共同交出70件總金額超過3,169萬元的產學合作、14件總金額達312萬元的技轉案,及15件發明專利。這使得本校在典範科大計畫的推動下,101年度在產學計畫金額及參與教師人數皆有明顯的成長,整體研發與產學金額較前一年成長32%,其中技轉成長59%,產學合作成長41%;專利成長78%,充分展現典範科大計畫執行績效。

戴校長要特別提出來,本校所提出的其中三項核心技術的研發就與產業聯盟充分連結,如右圖。以「情感導向環場互動式動漫創作技術」為例,近年來動畫技術逐漸受到關注,今年李安以「少年PI的飄流(Life of PI)」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更使數位內容的重視而大幅攀升,然而本校的團隊參與知名電影賽德克巴萊、痞子英雄、廣州亞運開幕影片,以及故宮動態清明上河圖、富春山居圖之製作,技術水準深獲業界肯定。今年共產出產學合作案25件(1,514萬元)及6件技轉(178.5萬元),且通過國科會「產學小聯盟」一年期計畫,獲補助金額約160萬,其中再度獲魏德聖導演邀請參與果子電影最新作品「KANO」影片(如右圖)特效製作,這個產學案金額高達1,400萬元(含140萬元技轉)。再者,這個團隊更將推廣與3D動畫標竿企業西基動畫成功合作模式,協助「數位內容產學推動策略聯盟」推動數位人才培育工作。

以「生技保健產品及蛋白質生產技術」為例,本校生技團隊交出了產學合作案8件(503.9萬元) 、2件技轉(60萬元) 、2件發明專利及引進1家企業進駐育成中心的全方位亮麗成績單。事實上,本校在保健食品開發已有顯著績效,歷年來除已促成合作廠商之投資總金額已超過4億7千萬元,年產值的投資總金額已超過15億元外,亦主導99至101年度之教育部生物技術聯合中心計畫,已與友校共同創造357件總金額超過1.6億元的產學合作案,69件總金額超過783萬元的技轉案,另申請48件專利且核准22件專利的績效。事實上,這個團隊與本校特別成立的「產學運籌中心」共同合作,透過承辦台南生技產業博覽會,爭取台糖行銷通路等作為,積極協助「台灣生技產業聯盟」推動業務,並結合港香蘭、台灣漢藥、美梭、全國公正檢驗、台美檢驗科技、成大永續中心、工研院生醫所及本校生技中心之檢測軟硬體資源所共同組成之「技綠能聯合檢測平台」,目前已接到32件檢測案,協助業界解決跨域檢測耗時耗力的困難,來提升生技產品之品質。

戴校長再以「微奈米級加工技術」為例提出說明,這個團隊共產出12件總金額達394萬元的產學合作案、2件技轉 (22.5萬元)及6項發明專利,且本計畫所研發的抗反射膜光反射率降為0.234%,優於業界標準(0.5%以下),整合立揚科技、佑順發機械 及長興化工形成一條龍供應鏈,共同開發量產手機抗反射、抗指紋的軟性玻璃。在反射膜的產業中,目前廠商已有每月達500萬片的訂單,而本校這項技術預估將使每片加值30%的利潤,進而使得營收可成長18億元。事實上,這個團隊所產出的周邊績效更是亮麗,除了於101年與成功大學合作獲得國科會三年期共1,170萬元之補助外,日前更因深入推動「滾印技術聯盟」以營造軟性電子產業聚落的多項活動(如右圖之技術論壇)所獲得的豊碩成果,獲得國科會產學小聯盟三年期達550萬元計畫的高度肯定。戴校長特別指出,以今年1月24日與群創光電的合作案為例,在引領產業邁入校園的面向,我們做到了,因為群創看到我們的努力與績效。

在帶領師生迎向產業的面向,我們就以「先師後生」的理念全面推動各項營造親產學校園機制,例如:本校首創先例於100學年度暑期起推動全校專業教師3年一輪企業研習機制,除能提升教師實務知能及拓展產學合作外,藉由教師先至企業瞭解產業發展現況及需求,進而擴大學生企業實習機會。今年共有117位教師踴躍參與,遠超過80位的目標,教師們在95家研習企業中成功爭取56件總金額254萬元的產學合作案,61件合計230個名額的學生實習案。另外鼓勵教師考取高階專業證照,以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為鼓勵教師迎向產業,本校已修訂以產學績效導向的鼓勵及考核措施,例如:提高發明人技轉金額及執行產學合作教師之獎勵金之回饋比例。建立產學績效達到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標準的老師,當年度免評鑑。老師在規定年限內產學績效達其所屬學院標準者,得以其產學合作之研發成果所撰寫之技術報告作為升等之代表作。戴校長特別指出,為了使技術升等的審查作業得以落實,本校在教育部正式授權自審(私立科大第一)之下,已建置一個超過300位具產學合作豐富經驗之產官學界外審委員資料庫, 並定期檢視執行成效。

為了讓學生找到好工作,也要讓企業得到好人才,本校以縮短學用落差及無縫接軌之全方位理念,規劃短中及長期模式,其中開設職前訓練、短期精進課程或早鳥實習計畫,培養立即就業人才;中期模式則是針對大三學生開設菁英課程,並於考核後進入企業進行實習,供合作企業優先選才;長期模式則透過標竿企業認養、規劃課程,將企業之人才培訓直接導入實務教學。101年本校與凱基證券合作開設2期職前訓練課程;與台積電合作啟動「半導體學院-台積電早鳥實習計畫」、與群創公司推動「自動化學院-群創早鳥實習計畫」;開設ACGT學院-「動畫菁英西基班」、「遊戲菁英鈊象班」等2個中期菁英班,及「3D動畫」、「遊戲開發」、「運籌管理」、「供應鏈金融」以及「原創動畫」等五個長期的學產一貫學程。

戴校長指出,學產一貫學程必須針對產業特質與人力需求進行評估,才能達到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無縫接軌的目標,本校目前所推動的模式即有一對一(單一系所的學程對應單一企業)、一對多(單一系所的學程對應多家企業) 及多對一(跨系所的學程對應單一企業)。

戴校長再強調,與產業對接的人才培育必須以全方位的理念來推動。除了分別與西基及鈊象合作的學產一貫皆搭配中期菁英課程來因應企業求才時程之需求外,本校與群創的合作案就是最佳的範例。這學期已有15位大四同學參與群創早鳥實習計畫,也要針對大三學生設計評估機制在102年暑假展開中期實習,並將在102學年度啟動2個學產一貫學程。南台與群創的合作就從自動化開始,未來的合作亦將由人才培育深化至產學研發。

戴校長更強調,為分享典範科大計畫的成果與推動模式,南臺科大已與大仁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和春技術學院、東方設計學院、南榮技術學院、高苑科技大學及輔英科技大學等8所學校共同發起成立「南臺灣技職校院典範策略聯盟」,未來將更將與相關的產業聯盟緊密連結,為技職教育的提升共同努力,更要為南臺灣的產業升級共同打拼,共創多贏的局面。
發布日期: 2013/03/22
發布人員: 邱炤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