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計畫與相關單位公告

「2013台灣智慧型機器人大賽」 地主隊南臺科大最大贏家 榮獲三項冠軍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856
「2013台灣智慧型機器人大賽」
地主隊南臺科大最大贏家 榮獲三項冠軍 
來自國內外三百多個個機器人隊伍,於4月28日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行『2013台灣智慧型機器人大賽』的決賽。這次有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專校院共 327 隊,分成18個組別12個場地,分別進行有趣的智慧型機器人競賽。項目有機器人籃球賽、人形機器人競速賽、競速自走車競賽、機器人格鬥、相撲、跳舞,以及電腦鼠走迷宮、競速等競賽。地主隊南臺科大為此次比賽最大贏家,榮獲三項冠軍,共計贏回十二座獎項,再次展現南臺科大近幾年在智慧型機器人技術上的發展與積極投入。透過專業、趣味、互動的機器人競賽,除了可以充分展現國內機器人研發的優異水準外,也可透過輕鬆有趣的競賽,讓參觀的同學及民眾,可以更進一步親近機器人,瞭解機器人。


主辦單位南臺科技大學,近年來已經舉辦多次全國性機器人競賽,本次已經是第八屆。舉辦競賽的目的之一是希望透過觀摩與競技,學習及追趕國際科技發展的水平。南臺科技大學是南部第一個成立機器人研究中心的學校,除積極投入發展機器人相關核心技術外,也透過舉辦大型的機器人競賽、以及寒暑假的機器人科學營隊,跟國內外的學校、實驗室、老師及同學切磋各種機器人技術,並落實推廣機器人科學教育。今年也邀請菲律賓基督教靈惠學院等8個國際隊伍來台競技,賽況十分激烈。

由於機器人技術逐漸成熟且深受期待,如鴻海集團及群創光電,近年來積極發展機器人大軍,相信很快就會看到機器人大量應用在工業生產上。群創光電與南臺科技大學也於今年初締結了合作關係,希望共同培育自動化的研發人才,未來可以攜手推動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的發展。此外,由於南部地區的機器人風氣不像中北部那麼熱絡,民眾及學生對機器人也大都從各個媒體得知,能親眼觀看機器人競賽或表演的機會並不多。由於這次是歷年來南部地區規模最大的機器人競賽,有三百多隻機器人同場競技,現場引來許多民眾前往參觀,並為機器人加油打氣。

競賽結果由地主隊南臺科大為最大贏家,抱回12項獎座,同時奪得三項冠軍,分別為「機器人籃球競賽大專組」、「機器人相撲競賽大專高中職組」以及「電腦鼠走迷宮競賽大專高中職組」三項冠軍。高中職組比賽中,長榮中學以及彰安國中、南科國際實驗高中、嘉義高工、啟英高中也都表現突出,抱回高中職組比賽冠軍獎項。國小組則由臺南市永安國小以及裕文國小抱回「機器人相撲」與「自走機器人競速」比賽冠軍獎盃。



南臺科大機器人中心主任謝銘原表示:「這次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也是競賽項目最多的比賽,共有327隊參賽,南臺科大能脫穎而出,抱回三座冠軍以及十二座獎項實在十分難得。此次雖然競賽項目很多,但由於以往有豐富的舉辦經驗,因此這次賽程時間掌控得宜,比賽氣氛也十分和諧,可以說十分圓滿成功。往後,競賽規模會愈來愈大,過去許多學校都只是前來參賽的隊伍,未來希望可以與友校合作,並將南臺科大過去舉辦多屆競賽的經驗與各校分享,協助友校舉辦機器人相關競賽活動,讓更多對機器人有熱情的學校能共襄盛舉。」

【轉貼連結】 南臺新聞
發布日期: 2013/04/29
發布人員: 邱炤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