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計畫與相關單位公告

朱敬一:產學結盟要走出自己的路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910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科技創新:台灣成長與希望的軌道」,他表示我國現今的科技實力、國際地位、民主經驗與人民素質都已遠優於李國鼎時代,劣勢在於國際人才競逐失利、缺乏市場導向的創新能力等。

朱敬一表示,政府主要要做的是掌舵,而非「划槳」。科技本身不能獨立解決問題,必須以經濟、社會、文化、政治多面向考量。國科會十二月將舉行全國科技會議將強化社會對話,凝聚共識。

對於台灣科技發展前景,他認為應組成「產學大聯盟」與「產學小聯盟」,前者進行前瞻技術的產學合作,以研發出領先全世界的技術,後者則是以「技術實驗室」解決企業技術開發問題,以提升產業競爭能力。

他舉例,瑞士科技研發有開放的企業創新環境,結合高等教育、研究活動與技術發展,科技研發大多是由下而上 (bottom-up),很少是由上而下(top-down),南韓又截然不同。

他說,南韓是全國就是一個產學大聯盟,特色是強化科技政策決策位階、政府支持大型企業,而大型企業大量投資研發,亦即由上而下的科技政策。

朱敬一表示,這些國家模式可以借鏡,但未必能模仿。例如瑞士技職學生人數接近8成,台灣很難做到;而韓國則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台灣也不適合。因此「台灣要走出自己的路,且要有isight(洞察力、視野)」。

朱敬一說,知識創新經濟的特性是風險高、時間長、研發成本高、重製利用的成本低,傳統官僚體系很難因應,必須引進非營利組織與民間力量協助政府;至於政府在科技發展應扮演的角色,主要有二,一是科技研發計畫,一是創新基礎建設。

轉載新聞自:聯合新聞網
發布日期: 2012/11/29
發布人員: 邱炤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