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計畫與相關單位公告

本校2012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 獲得1金2銀1特別獎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68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1203 15:03:20)

2012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於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韓國首爾舉辦,共有32國家參展,近800件參賽作品,其中來自台灣的149件參展作品。而南台科技大學,抱回1金2銀與1大會特別獎,全部得獎。消息傳來,師生多感到無比光榮。這是南台多年在產學、專利經營有成的成果。今年南台更獲選為典範科技大學,與台灣科大、台北科大、雲林科大各獲教育部補助7500萬,本校為唯一一所私立科技大學入榜。

南台科技大學作品為「即熱式開飲機」獲得金牌獎與大會特別獎,這項產品是由南台科技大學電機系許毅然老師研究團隊與廠商馬上開公司合作所研發,榮獲包括2012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銀牌獎,2012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2012海峽兩岸三地富士通半導體盃MCU競賽叁等獎、2011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2011校園創業競賽第三名等大獎。並且也完成多項的專利佈局。

中油油價4月2日一口氣每公升漲二、三元,電價也醞釀調漲,新電價預計5月中調整2成。因此省錢大作戰,成為最夯的代名詞。據國際能源總署統計,已開發國家之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量3%~11%。開飲機幾乎是每個家庭都具備的家電。據統計在台灣開飲機耗電量佔去一般家戶每月用電總量的12%~20%。開飲機目前的運作是先將水燒開,之後一直保溫,使得開飲機保溫耗電量累積比燒開的電力耗費還大。 

本產品主要的特色是開發一種能免去長期保溫之耗電、且加熱快、安全性高的即熱式開飲機。以一個家庭一天需6000C.C.熱飲水計算,一般開飲機一天用電約3.2Kw-hr,一年約用電1168 Kw-hr(以2.76元/每度算需要3224元)。本節能開飲機6000C.C.熱水,約需0.3Kw-hr電,一年僅用110 Kw-hr電(303元),每年可減少0.5噸二氧化碳排放。本產品已經獲得台灣經濟部CITD的經費補助,並且已完成產品,取得CNS13516認證,與通過開飲機化學試驗報告。

南台科技大學作品為「人性化多點觸控螢幕」獲得銀牌獎,這項產品是由南台科技大學電機系許毅然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主要的出發點在於現今簡報、會議報告、演講或是產品的推銷等,幾乎常常利用投影機投影當做媒介。雷射筆是基本的指引工具。本產品以一般的雷射筆光點作為簡報的指引以及兼做滑鼠功能的使用,一系列的研究技術已獲得2008,2010年德國紐倫堡金牌獎,2011年瑞士日內瓦金牌獎,並且也獲得台灣許多大獎,包括2008,2009旺宏金矽獎,2009龍騰微笑第二名等。在這次發明展裡本裝置更進一步整合投影機,完成人性化多點觸控螢幕功能,使得多點觸控操作更加的流暢,提供了許多應用上的可能,尤其是在多媒體互動的遊戲上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多家廠商對此技術感興趣,正在進一步洽談合作事宜當中。

南台科技大學作品為「智慧型可攜式身高計」獲得銀牌獎,這項產品是由南台科技大學電機系許毅然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主要的設計考量是傳統的身高量測裝置,因重量較重、體積較大而有機動性較低及攜帶不便的問題。本產品並獲得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分類金牌與國內多項大獎。本產品為一種可攜式、可自我測量之身高計,系統採用3軸加速計,當使用者轉動身高計時,可以隨時測量身高計的傾斜角,進而自動測量出身高值,因此身高計具輕薄短小、收納容易與自我量測的特點。非常適合醫護人員或是具有成長中小孩子的家庭使用。


轉載連結:新浪新聞 
發布日期: 2012/12/03
發布人員: 邱炤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