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聞專區>計畫與相關單位公告

本校首創「軟性光電元件滾印中心」、舉辦滾印技術研發聯盟論壇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1046
☆活動相關照片請見:典範大事紀
☆轉載新聞自:南臺新聞  
☆延伸新聞:中央通訊社
 

南臺科技大學首創之「軟性光電元件滾印中心」於101年12月5日舉行「滾印技術研發聯盟論壇」,本論壇將針對微奈米尺度的三維微結構滾印技術以及軟性光電元件的應用進行產、學、研合作交流。

近三年來南臺科大與成功大學合作獲得經濟部在地型學界科專計畫「具特殊微結構的滾筒模仁製作技術開發與其應用」之補助,已成功開發具三維微結構的無縫滾筒模仁等多種相關性技術,成果豐碩,並與奇菱科技、承光企業等公司簽屬技轉。為使滾印關鍵技術成果能延伸推展與永續研發,成立全臺首創之「軟性光電元件滾印中心」與「滾印技術研發聯盟」,藉由本聯盟結合上中下游廠商,將滾印的各項技術與產、學、研三界進行交流與合作,扮演串聯學界與業界之中間角色,以達到研發與應用上的最大擴散效益。

「滾印技術研發聯盟論壇」中邀請6位學、業界專家作專題演講,其中演講者與主題各為:成功大學機械系系主任李永春教授-「具產業應用價值之微奈米結構製成與應用」、中山大學機電系潘正堂教授-「壓印玻璃金屬」、中正大學機械系鄭榮偉副教授-「微接觸印刷與其在印刷電子之應用」與南臺科大機械系莊承鑫副教授-「軟性光電元件滾印中心核心技術與未來展望」跟大家分享機械產業發展與技術用的現況、及可能的需求;產業方面有佑順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陳世彧總經理-「軟性連續滾印與光電應用」與環球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侯智升副總經理-「超薄型大面積壓力感測器的應用與展望」。


與會也邀請到9家滾印技術相關廠商參與論壇引言,針對此技術與未來發展提出建言與看法,會中結論指出滾印技術將是未來軟性電子的主流製造技術,更是臺灣精密機械與高科技產業的新興寵兒,相當值得學術界與產業界的投入與投資,尤其目前面臨技術競爭激烈世界局勢,產學合作共創未來才是最佳途徑,產業界也共同期許南臺科大主導的滾印技術研發聯盟能扮演推動技術合作的重要角色。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表示,今年本校榮獲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的計畫,是唯一一所私立典範科技大學,主要是本校與產業界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產學攜手共同研發技術與人才培育,本「滾印技術研發聯盟」也是典範科技大學計畫重點扶植技術項目,希望藉由「滾印技術研發聯盟論壇」的舉辦,能吸引有興趣之廠商洽談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促進本校在深化學術研究能力的同時,也能夠將具有商品化之成果推廣至業界,真正落實產學接軌、企業與學界攜手共創產學雙贏之目標。

本次邀請的業界包含佑順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呂俊麟董事長與王月利執行長、臺灣康德新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姚柏宏總經理、奇美視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汪洋副總經理、工業技術研究院林暉雄經理、奇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奕興經理、長興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廖欽義經理以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陳昌本處長。




發布日期: 2012/12/05
發布人員: 邱炤華